薄荷bohe

魏无羡事业粉,江澄一生黑

生财有道


○论魏无钱如何成为魏有钱


○魏无羡的事业粉祝羡羡生日快乐!



蓝忘机将通行玉牌交给正在塌上打滚撒娇自己又没钱的魏无羡,道:“持此玉牌到管事处,可支取钱财。”


魏无羡高兴地打了个滚,“我就知道蓝二哥哥最好了!”


然后,他开始滔滔不绝地宣布自己的花钱计划,明天趁着蓝忘机出门,他要先带小辈们到后山打山魈,折腾完了再带他们去彩衣镇的湘菜馆,犒劳一把天天啃树根喝苦药的小朋友们,然后还要请大家尝尝姑苏名酿天子笑。

蓝忘机对他准备带小辈们打牙祭的计划不置可否。


第二天

魏无羡到管事处取完钱,回头便走,却听到管事的几个年轻人悄悄议论:“含光君已经提前支取了一年的月例了吧,以前从没见他开销这么大呢。”

“是啊,不过没办法,成家了呀。”

“原来养家开销这么大啊,看来我还是多攒两年钱再找道侣吧。”

“哈哈哈,道侣哪有这么好找,你想得美……”


魏无羡脚下一顿,心道:原来蓝湛的钱每个月是固定的吗?

魏无羡领着蓝思追、蓝景仪等人在湘菜馆大快朵颐时,忍不住问出自己的疑问。

蓝思追道:“魏前辈,是这样的,管事处每月月初给蓝家弟子发月例,其他时候如需用钱,也是可以支取钱财的,但是需要阐明用途,如果是夜猎不慎损坏他人财物需要赔偿这种正当用途,弟子是不需要自己承担的。”

魏无羡道:“正当用途?在外面吃饭喝酒算不算?”

蓝思追顿了一下,心虚地看了眼桌子上的天子笑,道:“应该不算的,蓝家子弟月例不低,出门夜猎也有额外贴补,一般不会因为吃饭而额外支取银子。而且……”

魏无羡忙追问道:“而且什么?”蓝景仪补充道:“蓝老先生每月会翻看账本,计算家族的账目支出。”

一提到“蓝老先生”,原本东倒西歪的少年们齐齐打了个机灵,直起身子,又是一派雅正端庄好少年的模样。

蓝思追小心翼翼地说:“魏前辈,你去取钱时说要干什么用了吗?”

魏无羡:……

他能说什么,当然是……吃喝玩乐喽。

想到蓝老头看到蓝湛的账单下一串“吃喝玩乐”那副吹胡子瞪眼的样子,魏无羡又不禁笑出了声。

乐了一阵,魏无羡又发起了愁,难怪蓝忘机最近总是被派出去处理庶务,这是养家压力大了吧。等蓝老头回来看见账单,估计又要把他抓去谈心七天七夜了。

蓝思追道:“魏前辈这是为最近花钱太多发愁吗?”

魏无羡摸了摸蓝思追的头,“好思追,你家羡哥哥最近发现,成了家的男人养家好难啊!”

蓝景仪鄙夷道:“你成天在云深不知处无所事事,轮到你养家了?”

蓝思追道:“魏前辈不必忧心,前段时间我为你整理手稿,您关于妖魔鬼怪的理论令人耳目一新,家里每月都会出《蓝氏月报》,若能发表在报纸上,总能给些稿费。”

魏无羡一拍手,道:“嘿嘿嘿,思追不错,真是棵好苗子,懂得为羡哥哥分忧了。”

说起“养家”这个话题,蓝家小辈们开始七嘴八舌地给魏无羡出主意:

“魏前辈不是总说风邪盘不够准确吗?要是能改进下,肯定人人都会买呢。”

“街上的小贩整天卖什么夷陵老祖镇恶图,画得丑死了,您不如亲自画几幅,怎么着也能卖十文一张吧。”

“魏前辈亲手画的符箓一定很受欢迎!”

…………

魏无羡目瞪口呆。

想到自己上辈子死后被瓜分殆尽的手稿,顿觉自己损失了一亿两。

魏无羡一拍桌子,“就这么定了!”

回去他就支个摊子,专卖夷陵老祖的法器,跟修真界百家讨回点利息!


三个月后。


《蓝氏月报》一贯以刻板无趣著称,上面关于蓝家弟子的夜猎成果都是用编年体写的,中间过程一律省略,毫无可读性。

最后几页不是蓝老先生的讲义便是蓝氏家规节选,此等又臭又长的文章也就蓝家子弟会看,一向是书斋里最滞销的报纸。

却不料三个月前,《蓝氏月报》的最后版面竟不是家规讲义,而是篇《妖魔鬼怪区分理论纠错与新解》,文章没有经过排版誊抄,而是手写体与图解画面原样刊印。

题目起的非常狂妄,字迹虽有秀骨却潦草,十分不符合雅正的风格。修士们定睛一看,落款作者署名竟是“婴”!

书斋顿时陷入了混乱,《蓝氏月报》身价倍增,从而销量一骑绝尘,成了最受欢迎的修仙界期刊排行榜第一名。

美中不足的是,这月报最后几页版面不足,文章总是看到半路便“请看下一期”。勾得人心中痒痒,恨不得掐着月报主编的脖子大吼两声,多给点版面会死吗!当然,月报主编深居云深不知处,怕是没有哪个修士敢上门找事。

与一本正经刊登理论的《蓝氏月报》不同,夷陵老祖法器店一开业就得了不少修士的差评。

原因嘛……

“这魏无羡要不要脸了,卖什么夷陵老祖本人画像,还把自己美化成了蛇精脸,这下巴是能戳死人了吧!我跟你们说啊,他上辈子根本就不长这样,你们别被骗了啊……”

“夷陵老祖桃花符?这是什么?他一个邪魔外道,不把人吓跑就不错了,他能招来桃花?鬼都不信!”

为了挽回夷陵老祖法器店岌岌可危的口碑,店里及时推出主打产品,风邪盘第二版,比原来的刻度更精确,且增加了鬼怪分类识别,这才避免了被众人砸店的危机。

魏无羡和蓝忘机坐在夷陵老祖法器店的对面的二楼,魏无羡边嗑瓜子边看热闹,听到修士们对桃花符的评价,不服气地说:“我怎么就招不来桃花了?我可是找了个好男人呢,是不是啊,蓝二哥哥?”

魏无羡勾了勾端坐一旁的蓝忘机的小腿。蓝忘机不为所动,道:“坐好。”魏无羡闻言,干脆把腿叠放到蓝忘机的腿上,“不过这画像不像倒是真的,也不知道是谁,看见我惟妙惟肖的美男子像非要收起来不让我卖,害我只好把改了眼睛和脸型,丑了十倍。”

蓝忘机一把抓住魏无羡作恶的手,道:“这个店以后交给管事看顾即可,你不必抛头露面。”

魏无羡笑道:“蓝二哥哥真贴心,我说我要支个摊子卖法器,你就给我盘了个店,雇了好几个管事,这下家没养成,估计你账下又多了笔开销。”

蓝忘机:“无妨。”

魏无羡看着店里的熙熙攘攘,笑道:“他们用了我这么多年的东西,现在付给我点钱,也是应该的,对吧。”

蓝忘机:“嗯。”


后来……


不知为何,被男修们嗤之以鼻的夷陵老祖画像和桃花符竟陆陆续续地售罄了。

魏无羡再也没缺过钱花。


→→→→

说明:本文设定为忘羡刚结婚,外界对蓝家接纳夷陵老祖而质疑声四起,蓝忘机忙于应付前来质询的世家,而不是缺钱养家。

魏无羡的一大悲哀在于,他的一身绝学本来能保住他的命,却因为缺乏与外界沟通的渠道而无人知晓。

直到原著结束,修真界依然十分惦记这位阴虎符的制造者。

看在他在蓝家能安稳搞科研,与修真界分享他的发明的份上,我想修真百家也能放他一马。

评论(38)

热度(1007)

  1.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