薄荷bohe

魏无羡事业粉,江澄一生黑

眉山虞氏消失之谜考据


· 通篇个人臆测

上篇考据中,评论区提出一些很有意思的观点,关于眉山虞氏。

我也一直很纳闷,为什么在提及江厌离如何平安躲过江氏覆灭一劫之后,眉山虞氏再也没有在魏无羡的回忆杀和重生剧情中出现。

这其实是个很值得考据一番的问题。

按照金凌与江澄的关系,阿苑和外婆的关系来看,按理说,眉山虞氏应该是射日之征之后,仅剩江氏姐弟的莲花坞最大的靠山。

我也一直认为,江氏姐弟但凡还有个明事理愿意为江家未来考虑的长辈在,都不会放任以金家为首的百家挑唆年轻的江宗主内讧,借机分化新建云梦江氏的力量。(因为不让云梦更强大,就是让自家更强大)

除去作者可能忘记了江家还有虞家这个关系亲密的舅家,对此的大概猜测有:

1、眉山虞氏是个隐世家族,不爱参与百家利益争斗。

2、眉山虞氏的宗主和江澄的观点一致,认为魏婴是个祸害。

3、眉山虞氏在射日之征之中全军覆没了。

第一点,眉山虞氏是否是个不爱参与利益争斗的隐世家族?

这个可能性不大。

这涉及到眉山虞氏为何热衷于与云梦江氏联姻。

这个是有历史、地理原因的。

正如在上一篇考据中说的,云梦地处荆襄一带,而眉山则是地处四川。荆襄之地是四川的咽喉,以《三国演义》为例,刘备必须要先拿下荆州,才能顺水路逆流而上,进入四川。也就是说眉山与云梦地域相邻,交通便利。这两家联姻是有深刻的利益关系的。

岐山温氏在拿下云梦一带后,地盘扩大到占据长江中游,他们面临两个选择,对下游威胁姑苏蓝氏,对上游剑指眉山虞氏。

从古代统一中原的历史来看,岐山温氏的下一步目标,应该是眉山虞氏。

这可能是江厌离被送回江澄身边的原因,因为眉山虞氏接下来也投入了对抗温家的战斗之中。

第二点,眉山虞氏没准和江宗主观点一致,一拍即合。

先排除江宗主与舅家不亲近的可能,因为无论粉还是黑都承认,江宗主是个十分重视血亲的人。

有没有可能虞家的人是支持赞同江宗主的各种决定呢?

我个人认为这也不太可能。

先说虞夫人。除去种种槽点,客观地说,虞夫人也是知道孰轻孰重的。

很多人认为易地而处,自己会选择使点阴招把魏婴除掉。但是,云梦江氏不是一家四口的微型家族,他家还是个门派,是个学校。世家门下的人数规模是家族实力的一部分。如果主母因个人私怨虐待甚至使手段除掉大弟子,会严重打击云梦江氏的声誉,甚至影响他家对外招门生。

虞夫人再讨厌魏婴,也知道没有魏婴掩护江澄自己逃不出一劫,她在最后强行扣锅,不过是为了让魏婴“死也要护着江澄”。换做金光瑶站在江澄的位置上,他会顺着台阶下,大度地“原谅”魏婴,以安唯一一个下属的心。而不是让魏婴觉得,江澄早晚会跟他算江氏灭门的帐。

云梦江氏在射日之征之后一直处于炙手可热的状态,是许多修士云集投奔的热门。

在“阴影”一章中,几个宗主讨论形势的话中就能看出来,云梦声名大噪,很多修士冲着魏婴那威力十足的诡异功法投奔云梦江氏。这背后的意思是,他们自家能招到的人手就少了,这损害了他们自己的利益。

(这里我觉得江氏夫妇对江宗主教育最大的失败,也许是他不懂得解读别人对他说话背后的意图和利益诉求)

那么这个“修士云集投奔云梦江氏”的局面,是什么时候戛然而止的呢?

我认为,正是魏婴救走温情一脉,百家对此事借题发挥之时。

我认为,这个时候,注视着江宗主打算如何处理这件事的,不仅只有金家、百家的宗主,还有那些准备投奔云梦的修士们。

仅仅从利益角度考量,江澄驱逐魏婴也是不明智的。利益重新洗牌、对外招人、扩大家族规模的关键时刻,百家正卯足了劲展示自己的实力,这时候江家爆出个兄弟内斗的丑闻?

我觉得甚至金光善可能都没想到,江澄会干脆利落地向公众宣布与魏婴决裂,他可能只是想夸大事态,借机向江家敲诈一番,最好能施压让江家把底牌阴虎符交出来。这是利益博弈的双方通常会选择的讨价还价的方式。

所以,如果眉山虞氏还有人在,他们不可能放任江宗主和魏婴用这么不成熟的方式,在百家面前上演一出滑稽的兄弟决裂戏码。

这场所谓的“假决裂”,不仅让魏婴成为众矢之的,也严重打击了江宗主自己的声誉,遏制了云梦江氏对外拓展规模的势头。

甚至说,还打击了眉山虞氏的声誉,因为江澄被江枫眠评价为“更肖其母”众人皆知。“一个不能容人”的帽子扣下来,江家和虞家再想成为修士们向往的热门世家就困难了。

再延伸下,江宗主大义灭亲的名声可能还影响了金凌,金凌没有小伙伴,也没有世家子弟愿意向他效忠,这真的只是因为他无父无母性格糟糕吗?

那么,结论就是,眉山虞氏可能在射日之征之中全军覆没了。

这个结论很残酷,但是也说明了一些问题。比如为什么观音庙里,金光瑶会说江宗主凭“一己之力”重建了江家。再比如,为什么明哲保身的江澄会在射日之征之中,会去主动援助受损极小的兰陵金氏,因为他需要一个盟友。


评论(116)

热度(561)
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